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9-01-10 17: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福州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2号楼603室,电话:0591-83367954,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8年,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履行2018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向纵深发展。 

  (一)积极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 

  一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工作目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公开属性予以规范,并在全局范围内做出强调,要求拟办公文的同时确定公开属性,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并将相应文书送交市档案馆备案。保障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是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要求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并经市政府同意,在我局门户网站“审计公告”栏目公开《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017年度十家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将2017年度77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汇编成册,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认真部署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我局对照工作任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福州市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各责任处室对照分工,认真组织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形成完成情况报告并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 

  一是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1217条,及时公开政府信息82条、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公开每个月审计完成情况进度,人事任免,季度车辆使用费、电话费、奖金福利加班费、大宗物品采购情况、接待费开支等重要信息共计74份。 

  二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按照“ 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今年公开了《福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18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清单自查工作,对法定依据失效,变更等的权责事项依法进行动态更新探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三是推动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音像设备配备管理使用办法》《行政执法流程图》等,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布。推进落实行政执法活动网上运行,行政执法过程网上记录,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示,确保行政执法公示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 

  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编制《福州市审计局2017年决算说明》《福州市审计局2018年预算说明》《福州市审计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福州市审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并按照规定在市财政局批复后的20日内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三)持续完善公开机制体制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局机关在拟制公文时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明确每年上市人大常委会之前的福州市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结果情况报告及其他需要保密的文件为秘密文件,审计信息、审计公告、审计结果公告、年度财务决算等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定性为主动公开,随公文一并报批。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由各个责任人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顺工作职能,减少重复作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二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主要领导给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讲党课,全年主持召开1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和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审会第一次会议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委及审计署、省审计厅等上级领导机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掀起“审计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热潮,全年举办全市审计系统各类学习“新思想”、廉政审计风险防控等集中培训和系列专题59场次,参训人数3100余人次,全面提升全体审计干部的政治素养、廉政风险防控和专业胜任能力。? 

  三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在我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制作公开《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强指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共计19篇次。 

  四是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福州市审计局新闻宣传管理规定》《审计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工作指南》《福州市审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高度重视舆情风险防控,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五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福州市审计局关于“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内容把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好声音,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好传统,提振精神风貌,促进工作提速增效。 

  (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福州审计”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福州审计”门户网站作为“中国福州”的子站,始终应用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公开,积极推动互动交流,全面提升网上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12月31日,发布各类信息1217条,及时公开政府信息8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我局先后出台了《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审计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福州市审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福州市审计局网络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及工作规范文件,严格信息发布审批流程,维护网站的日常工作安全,确保信息安全。同时安排网站管理员专门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要求在2个工作日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我局未收到市数字办提供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 

  二是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7〕259号)的工作要求,阶段性完成我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工作,梳理了审计业务目录5个,行政处罚事项目录54项。目前我局按照市里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公开的要求推进,相关行政处罚事项信息资源数据由市数字办统一于福州市政府行政处罚平台系统抽取。 

  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开通“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成为12个链接加入国家审计署宣传中心的重要地方审计机关之一。截至12月31日,编发《福州审计信息》《福州审计信息增刊》和《福州审计信息专刊》共46期202篇,微信公众号“福州审计”推送65期206篇。传播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受到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肯定和被审计单位及社会上的好评。充分利用审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电子显示屏、信息简报等宣传媒介,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审会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党课精神等。积极参与审计署组织的“新时代审计人”微视频拍摄活动,微专题片《党建,为审计腾飞领航》等,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审计所取得的成效和福州审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被国家审计署官网头条专题刊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8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推动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业务工作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福州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局内部网站、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四)在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开《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的解读》等政策解读19篇,深入解读审计相关政策的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福州审计”公众号、福州审计门户网站、福州审计信息期刊上同期发布,文件执行中密切跟踪舆情,及时解疑释惑。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互联网+审计政策宣传”行动,利用我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和“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审计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的“审计五进”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审计故事进“福州听我说”电视节目等方式开展审计案例宣讲、审计政策解读等各类宣传活动十余次,确保形象化、通俗化,不断扩大审计影响面,增强宣传效果。二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审计门户网站建设“提案办理”专栏,对办理的1件人大代表提案答复全文公开,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民意征集”“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回应12345网络诉求平台的诉求件1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机制,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到目前为止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例,主要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审计工作总结。 

  (二)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为网上申请,内容涉及审计公告。因该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我局按照规定及时受理并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近年来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具体经办人员实际处置经验相对不足。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学习宣传,加深理解,进一步推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标明细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