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8-01-17 10: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福州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2号楼603室,电话:0591-83367954,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7年,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履行2017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向纵深发展。

  (一)扎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工作目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公开属性予以规范,并在全局范围内做出强调,要求拟办公文的同时确定公开属性,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并将相应文书送交市档案馆备案。保障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是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要求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并经市政府同意,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13个部门审计结果报告。将2016年度审计结果汇编成册,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三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民主生活会、编纂《福州审计志》等重要的决策之前,都通过召集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向各部门、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设立意见箱、工作发布会等形式,征集重大决策各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发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反馈报告应说明规章制定背景、意见征集过程、征集意见的汇总情况、对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二)认真部署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要求,我局对照工作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福州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各责任处室对照分工,认真组织落实。根据工作实际,形成完成情况报告并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

  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推进行政执法“互联网+”行动,持续推进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按照已梳理完成的行政职权的目录、行政职权运行的条件、运行程序和办理时限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并对外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促进审计机关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有效运行。

  二是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清理工作,逐一落实简政放权工作。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审计职责体系。完善权责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坚持职责法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公开透明,定期开展清单自查工作,对法定依据失效,变更等的权责事项依法进行动态更新探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布,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三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全面梳理我局履行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并主动向社会公布,定期在门户网站更新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按季度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四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新要求和公众关切的热点重点,对照“五公开”要求,制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年度工作任务重点,细化公开的内容,成立以办公室为牵头单位,计算机、综合处、机关党委、法规处为重点部门,其他处室配合的公开领导小组,将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权责清单、审计结果等重要事项的公开工作不断细化深化。

  五是细化人财物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机关内部监督。及时多渠道发布2017年新考录人员干部、提拔任用审计干部等人事信息,确保透明公正。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其中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方面。同时持续做好对内公开工作,2017年公示信息94条,主要内容包括:干部职工的考勤信息、领导干部差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单位接待费开支情况、机关处室办公室电话费、干部职工奖金、福利、加班费发放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以及行政事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进度表等政务信息。同时对每个季度的人事任免(任前、干部考察、个人谈话、岗位考核)以及热点问题进行公示。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局机关在拟制公文时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明确每年上市人大常委会之前的福州市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结果情况报告及其他需要保密的文件为秘密文件,审计信息、审计公告、审计结果公告、年度财务决算等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定性为主动公开,随公文一并报批。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由各个责任人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顺工作职能,减少重复作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制定《福州市审计局新闻宣传管理规定》,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形式,新闻发布会的审批与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全市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的管理。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公众通报重大决策、发布重要信息、报道紧急重大突发情况,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透明度,扩大审计机关社会影响。局主要领导和新闻发言人积极参加福州市第十期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工作培训班。每年派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利用机关学习日、党员组织生活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提高主动公开意识。

  (四)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福州审计”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福州审计”门户网站作为“中国福州”的子站,始终应用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公开,积极推动互动交流,全面提升网上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止1231日,已发布各类信息1362条,及时公开政府信息8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此外,每天登录“福州市政府网站群运维检测平台”,跟踪整改“网络错误”,“访问错误”和“服务错误”等问题;定期确认和修改检测平台检测到的错别字,保证网站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及时反馈市数字办月网站普查结果,提高网站运维水平。

  二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利用《福州审计信息》《福州审计信息增刊》《福州审计要情》发布审计信息,2017年共69241篇。积极运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开通“福州审计”微信公众号,动态宣传、深度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审计五进”系列活动以及审计工作成效、审计法律法规等三百余条,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审计信息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采纳55篇(次),被省审计厅采纳297篇(次),被《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机关》《一线福州》等其他媒体采纳17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7,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推动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业务工作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福州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局内部网站、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四)在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开《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的解读》等政策解读36篇,深入解读审计相关政策的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福州审计”公众号、福州审计门户网站、福州审计信息期刊上同期发布,文件执行中密切跟踪舆情,及时解疑释惑。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立足审计工作,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党校“审计五进”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被审计单位、共建港头社区、闽侯县闽都民俗园、挂钩村永泰县芭蕉村、市委党校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审计普法宣传等活动,共开展15场宣讲活动,向群众发放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审计、文明执审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审计门户网站建设“提案办理”专栏,对办理的2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文公开。三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民意征集”“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回应12345网络诉求平台的诉求件3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机制,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到目前为止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例,主要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审计工作总结。

  (二)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为网上申请,内容涉及审计报告。因该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我局按照规定及时受理并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学习宣传,加深理解,进一步推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标明细表

  201819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标明细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89

  9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89

  9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1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1

  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