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审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0-02-08 16:32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编制,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行政复议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做法。

一、基本情况

    ㈠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党组十分重视,并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职能处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各组织机构的作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㈡完善目录指南的编制,做好信息的梳理报送工作。在先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同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细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条目,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工作。截至2009123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及时规范,多次得到档案部门的肯定。

    ㈢认真落实有关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制度,并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批工作。今年我局还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在局内部网站上发布,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的经常性监督,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准确、无误。

    ㈣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局按要求派专人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班,并在局域网上进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提高全局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具体经办人员熟悉业务,提高采编的质量和时效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㈠根据审计部门工作性质,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㈡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㈢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福州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局内部网站、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自200911日起20091231止,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目前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做法

㈠主要问题

     从中央、省市政府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来看,从社会对信息公开的迫切需求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目录》编制不够科学,政府信息的科学分类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还需要进一步整合。

㈡下一步工作做法

1、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前期制定的《目录》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调整,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

2、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3、积极配合数字办完成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对已经公开的信息和即将公开的信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做好信息在门户网站上的整合,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4、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