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5-01-16 16: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福州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http://s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2号楼605室,电话:0591-833254420591-83367954,邮编:350007)。

    一、概述

  2014年,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㈠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我局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成员,确保工作不缺位,不落位。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有兼职工作人员2名。

  2.健全工作制度。对我局已经制定并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进行重新梳理,以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公开属性予以规范,保障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㈡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4年,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制定了《福州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并层层抓好分解落实。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14年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全部按照规定时限移交市档案馆。公开信息内容包括本单位权力运行全过程,本单位的2014年度财政预算支出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公共资源配置、大宗物品采购招投标情况、人事信息、监督投诉公开情况,审计发展规划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规则及内部管理制度,本部门领导简历、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直属事业单位职责、联系方式等。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由市局办公室牵头,对《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且仍然有效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做好向档案馆的报送工作。

  3.切实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及时更新我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栏目,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等审计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的宣传解读信息。

  4.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局领导做客福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广大听众和网友解答各类问题13个。及时解决12345平台上的投诉和咨询类问题8个,做到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定专人负责该模块后台维护更新。

  6、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政府采购专栏公开政府采购过程、采购结果,逐步健全政府采购执行和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㈢落实任务,及时督查整改

  根据2014年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安排,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在财政等部门(单位)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审计机关按照《审计法》规定开展的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开展公用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实施审计前主动公开审计项目(单位)、审计重点内容、审计纪律等;二是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政府提出的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适时公开审计结果;编制《2013年福州市审计结果结果汇编》,在一定范围内发放,进一步推进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性和全面性。三是严格按照《福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结果通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前,参照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格式对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机关结合审计项目的整改检查,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适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其中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进一步加大对审计项目审前公告力度,推动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到目前为止累计在互联网上公开审计项目审前公告236条,其中2014年公开57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福州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局内部网站、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到目前为止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例,其中2014年收到网上申请形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涉及规划计划类。我局按照规定及时发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同意公开该依申请信息,并告知申请人该信息我局已公布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规划计划”模块。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从2008年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起至目前止,我局从未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2008年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起至目前止,我局从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推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目前暂无。

    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标明细表

   

  

    指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1

  6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1

  6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