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4-01-13 16: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福州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http://s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象园路33号,电话:0591-833254420591-83367954,邮编:350009)。

    一、概述

  2013年,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在已制定的《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暂行办法》、《福州市审计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基础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需求以及具体经办处室和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修订了《福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和举报方式,并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步骤绘制成流程图,方便公民更快更准确的获取公开信息。制定《福州市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进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开的透明性和全面性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各处室和个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素材提供及时、准确,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加大对有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㈢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公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中心,制定审计机关工作规划纲要、年度工作计划,适时公开。着力公开审计法规规章和“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情况,及时更新和公布审计法规、规章,规范审计行政权力工作。着力公开审计履行职能及机构设置和人事任免、招考招聘、教育培训、人事表彰工作。根据审计法及其条例规定,以及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要求,本着“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着力推进审前公告、审计信息、审计动态、审计结果等审计业务公开着力推进本局预算决算、公用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审计法》规定开展的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突出实施审计前主动公开审计项目(单位)、审计重点内容、审计纪律。如对市属48个部门20131-9月和12个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1-7月公用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检查,每月15日前向市委、市纪委、市政府督查室报告情况。目前已专题报告5期。同时,加大审计整改检查联动机制,将2012年审计结果汇编成册并发放至各相关部门。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在市财政局对公用经费进行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审计项目,继续开展公用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并结合审计项目整改检查,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全面主动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加大对审计项目审前公告力度,推动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到目前为止累计在互联网上公开审计项目审前公告179期,其中2013年公开47期;在我市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尚未实施前2011-2013年及时编制了年度审计结果汇编印发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参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7,其中2013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福州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fuzhou.gov.cn/)、局内部网站、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到目前为止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例,其中2013年收到网上申请形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主要涉及规划计划类。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向其发出《政府信息公开补正申请告知书》,但申请人未在规定时间内补正相关申请内容,视为放弃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从2008年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起至目前止,我局从未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2008年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起至目前止,我局从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深化公开内容,重点推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目前暂无。

    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标明细表

   

  

    指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5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5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