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站保障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福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审计局 字体:    
分享到:
查看原文件链接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福州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时期。近日,中共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审计局印发《福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指导全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12月中共福州市委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十三五”时期,福州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审计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挑战。一是新形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福州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新福州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求审计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二是新使命,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必须坚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体现更大作为。三是新挑战,当前福州审计事业发展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因此,在谋划部署“十四五”审计工作中,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研究,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福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为编制好《规划》,主要做了那些工作?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坚持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有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从2020年起即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对标对表找定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福州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及时跟进全国和全省审计“十四五”规划,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二是深入调研抓落实,立足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通过开展实地一线调研、召开专题会座谈讨论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单位)征集意见建议,共商共谋“十四五”审计发展。三是谋篇布局促发展,2021年11月,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福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落细落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加大审计力度,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三、《规划》呈现的亮点和特点有哪些?

一是突出以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主线。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首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基本原则中,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审计业务中,明确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保障措施中,从健全市县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领导等角度,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

二是首次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系统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转变思路理念,从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反馈的全链条审计防护体系拓展,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务、金融运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保监测等风险领域的综合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紧紧围绕福州实际,描绘未来五年审计发展“规划图”。在全面衔接全国、全省“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福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建设六个城、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行动部署,确定九项审计工作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的重点事项、工作要求等。同时,提出五项保障措施,提高规划落实的执行力,确保“规划图”落地见效。

四、“十四五”时期,《规划》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是什么?

《规划》立足审计机关新职责、新使命,明确了以下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主题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福州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同时,确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客观公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五项基本原则。

五、“十四五”时期,《规划》确立了哪些发展目标?

按照福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划》确定以下主要目标。

一是党领导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规划》通篇贯穿要求坚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之相适应的就要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完成覆盖全市、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市审计机关要牢牢树立这个意识、紧绷这根弦,立足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谋划和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把落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作用更加凸显。《规划》强调要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我市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及时推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应有的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三是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更加顺畅。一方面要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审计业务建设,完善审计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成果运用、督促整改等全过程全链条审计工作机制,立足实际、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四是审计管理体系建设更加优化。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的协调协同机制,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持续推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六、《规划》是如何布局审计工作具体任务的?

为对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推动“十四五”审计规划发展目标有效落实,《规划》要求审计机关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提出了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强化财政审计等九项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第一,聚焦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出台的具体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放在首要位置,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强化宏观政策研究,促进政令畅通。第二,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规范预算管理、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资金绩效等要求,明确财政审计的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提出从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重大战略举措和重点专项资金、政府债务管理、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等方面开展财政审计。第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从推动金融和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监管等方面开展金融和国有企业审计。第四,以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符合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目标,加强对农业农村相关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第五,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为目标,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项目审计,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第六,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养老、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第七,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强调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第八,围绕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强调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第九,积极构建以审计机关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内部控制、行业监管、国家审计再监督责任清晰、环环相扣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七、为确保《规划》主要任务的实施落实,“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有哪些具体的保障措施?

实施好规划,必须抓好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保障、审计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旨在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破除审计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制度中存在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为审计工作提供政治、资源、管理、人才、技术等保障。主要如下: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及时传导,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坚持以审计项目为核心,从创新审计思路理念、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强审,积极融入“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加快推进审计机关数字化转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在全省审计系统和市直部门中走在前列的模范审计机关。

五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附件下载